豆芽儿

游靖边龙州大峡谷小记

7月26日                                                  天气 :阴   雷阵雨

 

      路途上,淅淅沥沥的小雨断断续续的在下。父亲告诉我,这叫过云雨。到了目的地,眼前的阵势惊到了我。原来这便是传说中的丹霞地貌。 

      去年初次见到喀斯特地貌时都及不上此次见到眼前这番宏伟的景象来得震惊。 大大小小的山峰,层峦叠嶂。 大概是由于刚下过雨的缘由,阴霾的天空,这山就仿佛盖了一层透明膜似的。哦不,这其实完全没有影响到美观。对这峡谷的求知欲愈来愈浓厚。望向父亲时,他已然早已被这大自然的奇迹所征服。很好,达成共识。我们一行人越过了栅栏,向山的更深处走去。

      我们小心翼翼得一直沿着小路向下走。初时路途并不是很惊险,我发现这山上的土是红色的。与平日里在山上所见的土的颜色完全不一样。由于地理科目在上学时学得并不是很好,当时 并没有立刻反应过来,这红色土,原本就是丹霞地貌的特征。

 

  ( 特此,上网百度了一下何谓丹霞地貌。也算弥补一下我薄弱的地理知识。

 

  • 丹霞地貌(Danxia landform)系指由产状水平或平缓的层状铁钙质混合不均匀胶结而成的红色碎屑岩( 主要是砾岩和砂岩),受垂直或高角度节理切割,并在差异风化、重力崩塌、流水溶蚀、风力侵蚀等综合作用下形成的有陡崖的城堡状、宝塔状、针状、柱状、棒状、方山状或峰林状的地形。

  • “丹霞”一词源自曹丕的《芙蓉池作诗》,“丹霞夹明月,华星出云间”,指天上的彩霞。)

    我们沿着小路继续向下走。却不想雨又淅淅沥沥得下了起来,原本想这雨很快便会停的,却不想雨越下越大。当我们意识到脚下开始打滑时,迅速返程。向原路返回。我想简要描绘一下我们当时的处境。滂沱大雨,两个人打一把伞。父亲的胸前还挂着相机。由于前一天并不知道要爬山,我和母亲都穿得凉拖。攀登起来十分困难。我们就互相搀扶着向上走。突然,正在上坡时,父亲脚下打滑,我迅速拉住了他。可我的力量并不能够完全拉住他,反被向下拉去。而父亲这时借着我的力量稳住了脚步,而我却迅速向山坡下滑去。所幸的是在下落的过程中有一个泥坑挡住了我。父亲和同行的哥哥迅速抓住了我的手。好不容易将我拉出泥潭,我却活脱脱的变成了一个“泥人”,脚下变得更滑了。若无人搀扶,我根本无法前行。几乎是被人拖着回到了平地。 上车之后,惊魂未定。 许久无人说话。 或许他们是说了的,但我那时却似用尽了全身力气似的。我在下落时的那短短几秒钟的时间,感觉自己距离死亡那么近。说实话,那时心里被黑压压密集着的恐惧紧紧包围。

        待我平复了心情之后,我就只想感叹:好好生活。活着的感觉真美妙。 

 

7月28日  天气 晴。

第二日,唯恐如昨日一般滂沱大雨,失落而归。

 

      清早起了个大早,天渐蓝。由于并没有奢望阳光明媚,但至少没有如昨日一般乌云密布。于是,我们怀着期待和忐忑的心情前往龙州大峡谷。

 

       到了那里,发现与昨日有些许变化。端详了许久,才发觉,由于昨日暴雨,出现了山体滑坡现象。柏油马路上覆盖了一层薄薄的红色泥沙。不禁有些后怕。若昨日来不及上来,恐怕在山里碰到山体滑坡,那后果不堪设想。

 

     我们沿着昨日的路途,更加小心得向下走去。由于昨日的失误,今日的行程变得更加小心翼翼。路上我们都话不多说,看着脚下的路。脚下仍是有些滑,但相比昨天 是好了很多。终于到了峡谷里面。如果说,昨日在山上眺望的景象让我们感到震惊,那么今日眼前的大峡谷让我们已然瞠目结舌。 沉默。过了半晌,父亲激动得呼道,这简直是人间奇迹呐!这可真是大自然赐给我们的礼物啊!

       

       刚下去的时候,还是宽敞的大道。由于昨日大雨的洗刷干干净净的地上,一个脚印都没有。父亲走在前面,我就如同小的时候经常同父亲玩游戏那样,踩着他的脚印向前走。生怕打扰了这原本属于大自然的宁静似的。(文中的图是回程时照的。)

        两边的墙壁仍然是红土。手指轻轻触碰,便沾染了红色砂砾。我们沿着小径向前走,越往前走,路越窄。原本能容纳四个人的道,现在只能一个跟着一个排着队走。

果然是越想深处走,越能挖掘出美的景象。喏,你瞧,父亲就这么大喇喇的坐到地上了。我就知道他果然沉醉于此景。《醉翁亭记》中“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大概便是这个意境了吧!

 

       我现在体会到了什么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美。就是鬼斧神工,巧夺天工,不可捉摸,神乎其神这些词语都无法概括它的瑰丽;甚至用现在流行语来说,就是比“高端大气上档次”都要更胜一筹。

有趣的是我们在峡谷中看到了鸟窝。 

紧接着听到一个从宝鸡来的小男孩大叫,“妈妈,这里有一只小鸟。”我们一行人都凑上去观看,原来是一直羽翼尚未丰满的麻雀,还不会飞行。男孩的妈妈打趣得和小男孩说:“你这么喜欢它,就把它带回去养着好不好啊?” 却不想,小男孩郑重的说:妈妈,我不能带它回去。它的妈妈找不到它会伤心的。“ 听了这话,心里咯噔了一下。现在的孩子娇生惯养,见到了平日里见不到的小动物,多半会想据为己有。而这个小男孩让我不禁看到了新生代的希望呐!

     有趣的小插曲,可爱的小男孩,再见了!

再美的景色,终究是要离去。随着正午的太阳越来越高,我们该返回了。

 

由于选错了路径,上坡变得更艰难了。我前面提到了装备不全。穿得人字拖,完全没有摩擦。当我奋力向上攀爬时,突然发现前面光滑的山坡上完全没有可以依附的地方。脚下也无落脚之处。我用手指奋力得扒着沙子,却仍在向下坠落。先我一步的哥哥发现了我的困境,下面紧接着我的父亲同我一样双手紧紧得扒着光秃秃的山壁,甚至连一棵草都没有。慌了手脚。只听上面的人指挥,踩着这里从那里上。我那时一点一点得向下滑落,哪里还看得见脚下?我能做得只有紧紧地扒着山壁,让自己下滑的速度更慢一些。上面的哥哥向我伸出了手,我却只能冲着他摇头。我知道自己当时只要松开手,必会掉下悬崖无疑。哥哥站稳了脚,一个猛子将我拉了上去。我站在了较为安全的山坡上, 却手脚发软一动也不敢动。站在上面的一位旅客向我伸出了援手,将我拉了上去。

       这时只听下面一片惊呼。我急忙向下看去,原来是父亲同我方才的处境一样,而母亲紧紧地跟在父亲下方。那时心提到了嗓子眼儿,我很清楚,一旦父亲抓不住下落,母亲便会一起掉下去。 父亲看了一眼下面,又手脚并用得向上攀登,这时登山棍顺着母亲的脸颊就掉落到山底下。气氛陷入了僵局。

       这时,一个年轻的小伙从山下捡起登山棍迅速爬上来将她递给母亲。这时父亲也稳住了脚,迅速爬了上来。母亲也在众人的帮助下安全着落。

       大伙终于松了一口气。

 

这时后来我们回到了出发地,再一次眺望峡谷时拍的照片。这时同刚刚来到这里时的感触完全不同。似乎意境更加深远了。 那时我感受到得是宏伟,是壮观的表象。而这时惊心动魄的峡谷一游后,想必两位古人的诗词足以概括我此时此刻的情感了。

 

其一便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其二则为”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

 

      要走了。我再一次望着这奇观异景。不知下次是何时再次与你相会?不知下次与你相会时,你是否还是这般模样? 大概是不会了吧。总有一天会有开发商发现这里。这里很快就会成为一个带动靖边发展的旅游景点。人工的雕琢会愈来愈多,这里会变得越来越赋有商业气息。

       那时见你,想必再也不会有这般纯粹的美。

 

 

 

  

评论